坐月子的傳統觀念很多,究其原因,是由於許多老人根據年輕時月子餐坐月子的經驗得來的,但隨著時代不同,當時的醫療條件與現在已有天壤之別。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產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吉莉琴指出,新媽媽要盡力避免下面這些傳統誤區:

傳統誤區1為催乳大量喝湯湯飲味道鮮美,如鯉魚湯、蛋花湯等,不僅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促進乳汁分泌。因此,每個產婦在月子裡都少不了喝湯,不少產婦為了增加乳汁分泌而無限制地喝湯。解讀:喝湯也有學問,產婦喝過多的湯容易引起乳房脹痛,處理不當還會引起乳腺炎。所以,要想產後早泌月子中心乳,一定要讓新生兒早早吮吸媽媽的乳房,刺激媽媽的乳腺管全部暢通,再喝些清淡少油的湯,如鯽魚豆腐湯、黃鱔湯等,對媽媽下奶有幫助。

傳統誤區2被子要蓋得特別厚不少人認為,冬天坐月子,蓋的被子要厚一些才能避免受涼,避免留下月子病。解讀:其實即便在冬天被子也不能蓋得太厚,而且還要比懷孕後期更薄一些,這樣才能避免產褥熱。此外,蓋太厚的棉被,睡覺時厚重的棉被壓迫胸部,會影響呼吸運動,減少肺的呼吸量,使人吸入氧氣較少而導致多夢,影響新媽媽睡眠。因此,給產婦蓋的被子最好選擇棉質或是麻質等比較輕柔透氣的產品。

傳統誤區3要“捂月子”不能開門窗通風如果你曾經和老人談起坐月子一事,那你肯定聽過“捂月子”這種說法。老人們認為,坐月子一定不能開門開窗,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解讀:這個說法並不靠譜。如果有親朋好友登門探訪道賀,家裡客人一多,空氣流通如果不好,很容易使產婦感染疾病。及時的通風換氣,保證家中空氣清新,對於預防傳染性疾病的發生是很重要的。正如前面提到的,產婦對氣溫的變化比較敏感,這時注意保暖是應該的,但也不該盲目閉門閉窗。

傳統誤區4產後刷牙會引起牙痛病我國很多地方有“生一個娃,掉一顆牙”之說,傳統習俗認為,冬季產婦刷牙會引起牙痛坐月子病。解讀:這恰恰與醫學常識相反。產後的頭幾天,為了補充營養,促進體力恢復,常給產婦以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大量的食物殘渣留在口腔內、牙縫裡,在細菌的作用下,發酵變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使齲齒、牙周炎、口腔炎等發病率大大增加,甚至因鏈球菌感染誘發風濕熱、腎炎、心髒病。就其防病方面來說,產後刷牙比產前刷牙更為重要。因此,產婦刷牙是不可忽視的,刷牙也不會給產婦帶來麻煩和後遺症。

傳統誤區5不戴文胸很多產婦覺得冬季坐月子不用出門,為了方便,也就不佩戴文胸了。解讀:這種做法並不可取。假如不戴文胸,重量增加後的乳房會明顯下垂。尤其是在走路等乳房震蕩厲害的情況下,下垂就越明顯。戴上文胸,乳房有了支撐和扶托,乳房血液循環通暢,對促進乳汁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都有好處,也能保護乳頭不受擦傷和碰疼。還有,產後乳腺管呈開放狀,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文胸應選擇純棉布料,同時最好配備開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