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地質學專業術語,無機礦物質,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常含有少量雜質成分如Al2O3、CaO、MgO等,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體,一般乳白色,質地堅硬,硬度大於長石。石英是一種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均十分穩定的礦產資源,晶體屬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礦物,即低溫石英(a-石英),是石英族礦物中分布最廣的一個礦物種。廣義的石英還包括高溫石英(b-石英)。石英塊又名硅石, 主要是生產石英砂(又稱硅砂)的原料, 也是石英耐火材料和燒制硅鐵的原料。

由二氧化硅組成的礦物,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體,一般乳白色,質地堅硬。石英化學式為SiO2。在自然界中的石英石的主要成份為石英,常含有少量雜質成分,如A石英l2O3,CaO,MgO等,它有多種類型。日用陶瓷原料所用的有脈石英、石英砂、石英岩、砂岩、硅石、蛋白石、硅藻土等,水稻外殼灰也富含SiO2。石英外觀常呈無色、白色、乳白色、灰白半透明狀態,莫氏硬度為7,斷面具玻璃光澤或脂肪光澤,比重因晶型而異,變動於2.22~2.65之間。跟普通砂子、水晶是“同出娘胎”的一種物質。當二氧化硅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二氧化硅膠化脫水後就是瑪瑙;二氧化硅含水的膠體凝固後就成為蛋白石;二氧化硅晶粒小於幾微米時,就組成玉髓、燧石、次生石英岩。 薔薇石英石英是非可塑性原料,其與粘土陶瓷在高溫中生成的莫來石晶體賦予瓷器較高的機械強度和化學穩定性,並能增加坯體的半透明性,是配制白釉的良好原料。

民國時期多采用景德鎮下三寶蓬村所產石英。新中國成立後大多采用星子、都昌、修水等地的石英,尤其是2000年以後,石英用量劇增。釉料中用量為10%~30%,使用前應洗淨揀選,除去污物雜質,放在窯內高溫煆燒,便於粉碎。
石英管
無色、透明的石英的變種,希腊人稱為“Krystallos”,意思是“潔白的冰”,他們確信石英是耐久而堅固的冰。中國古代人認為嘴裡含上冷的水晶能夠止渴。石英是地球表面分布最廣的礦物之一,它的用途也相當廣泛。遠在石器時代,人們用它制作石斧、石箭等簡單的生產工具,以獵取食物和抗擊敵人。石英鐘、電子設備中把壓電石英片用作標准頻率;熔融後制成的玻璃,可用於制作光學儀器、眼鏡、玻璃管和其它產品;還可以做精密儀器的軸承、研磨材料、玻璃陶瓷等工業原料。

石英晶體內含有細小的氣泡或液體充填裂隙時,會通過干涉光產生彩虹,能制成精美的首飾。拿破侖的妻子約瑟芬皇後(Empress Josephine)擁有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寶石藏品,就是彩虹石英制成的首飾。石英因含各種雜質,顏色各異,有以下異種:水晶(rock crystal):無色透明紫水晶(amethyst): 紫色透明或半透明,加熱可脫色。薔薇石英(rose quartz):淺玫瑰色,致密半透明。煙水晶(smoky quartz):顏色或褐色透明異種。成色原因是在輻射線作用下,Si被Al代替,是四面體產生順磁中心缺失引起。顏色進一步加深就成為墨晶(black quartz)黃水晶(citrine): 黃金色或石英舟檸檬黃色。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