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排水、給水管道主要以鋼管、鑄鐵管、水泥管及粘土管為主,普遍存在耗能高、易產生環境污染等特點;同時還存在以下缺點:①使用壽命短,一般為5-10年;②耐化學抗腐蝕性能差;③水利學性能不好;④施工成本高,周期長;⑤管道整體性差,易泄漏等等。從20世紀中期以來,世界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一直在進行塑料管材專用料的開發及塑料管道的使用。

近十年來,在我國宏觀經濟快速發展的拉動下,中國塑料管道產業發展十分迅速。塑料管材在生活和工業應用中,以其環保安全而越來越受青睞,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是在建築業,塑料管材不僅能大量代鋼、代木、替代傳統建材,而且還具有節能、節材、保護生態、改善居住環境、提高建築功能與質量、降低建築自重、竣工便捷等優點,廣泛應用於建築給排水、城鎮給排水以及燃氣管等領域;塑料管材的增長速度約為管材平均增長速度的4倍,遠遠高於各個國家國民經濟的增長發展速度。以環保型綠色塑料管材替代鑄鐵管和鍍鋅鋼管已成為新世紀發展的潮流。塑料管材在發達國家,特別在歐洲得到了成功的發展和廣泛的使用塑膠射出;在我國的發展相對滯後,但近幾年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塑料管道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目前,我國塑料管材已發展成為品種較齊全、生產能力較具規模的建材行業,主要的塑料管材品種有:UPVC管、CPVC管、PE管、PAP管、PE-X管、PP-B管、PP-R管、PB管、ABS管等等。廣泛應用於建築用給水管、排水管,城市埋地給水管、排水管、燃氣管,農村用給排水管、灌溉管,以及工業用排模具製造污廢水和輸送化學流體等,滿足了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對管材的不同需求。

龐大的市場,必然有著激烈的競爭態勢,據國際模具及五金塑膠產業供應商協會秘書長介紹,我國較大規模的塑料管道生產企業有3000家以上,年生產能力超過1500萬噸,年產能1萬噸以上的企業達300家,有20多家企業的年產能超過了10萬噸,在塑料管道發展歷程中,目前中國的塑料管道生產企業主要集中在沿海和經濟發達地區,前幾位地區的生產量之和已超過了全國總量的40%左右。知名的塑料管道品牌有遼寧金德管業、遼寧正楊管業、廣東日豐管業、湖北金牛管業、浙江偉星等。行業集中度逐步提高,目前銷量前20位企業的市場射出代工占有率達到40%以上。這些企業通過自身品牌的塑造和完善,品牌文化更加根深蒂固,金德的“好管用一生”、正楊的“管好生活每一天”……他們以全新的“營銷理念”蘊藏企業智慧,引領時代先機進入品牌、品質、品味的“三品”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