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達國家,有些地方醫療機構電子血壓計使用率高達2/3,而我國醫療單位的電子血壓計使用率還不足1%。”在由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主辦的“綠色醫療 只為明天”——醫療電子化零水銀行動啟動儀式暨百家倡議發布會上,心血管病專家武留信教授表示,廣泛使用經國際標准認證的電子血壓計,既是環保的需求,也是現代醫療發展的必然趨勢。

  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白書忠理事長在會上指出:目前,汞已被聯合國環境血壓計規劃署(UNEP)列為全球性污染物。2013年10月,在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辦的《關於汞的水俁公約》外交全權大會上,包括中國在內的92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最終簽署了《關於汞的水俁公約》,公約要求2020年後禁止生產和進出口傳統的汞柱血壓計和溫度計等含汞產品。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汞消費國,中國的汞消費量每年約為1000噸,約占世界總量的50%,其中用於生產含汞體溫計和血壓計的汞消費量在230噸以上。作為《關於汞的水俁公約》簽約國家之一,逐步淘汰含汞產品、特別是含汞醫療產品,用電子產品替代,創建綠日立家電色健康的醫療環境,已是醫療發展的必然趨勢。

  據高血壓防治專家胡大一教授介紹,電子血壓計作為一個新興的醫療替代品,已經普遍應用於國外醫療機構,是國際體脂計公認的能夠准確測量血壓的工具。已經實現醫療電子化零水銀的北京積水潭趙興山副院長指出,“電子血壓計在精准度上和含汞血壓計沒有什麼差別”。我國目前認同的驗證標准為英國高血壓學會(BHS)、美國醫療器械檢測協會(AAMI)、歐洲高血壓學會(ESH)三家機構驗證通過的電子血壓計產品。

  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向全國百家發起醫療電子化零水銀行動,旨在響應“到2020年實現無汞衛生保健計劃”,倡導更多參加到sony數位相機無汞醫療行動中來。健康醫療為了支持醫療電子化零水銀行動,捐贈了3000台電子血壓計,以實際行動支持綠色醫療環境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