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火災起火初期火勢都很小,如果現場人員能夠及時使用滅火器就可能在消防車到來前將火災控制甚至消滅。要做到這一點,對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一定要熟練掌握。

  消防官兵介紹,滅火器在使用時要先拔掉保險(放心保)銷,一只手握住噴嘴,另一只手握緊壓柄,滅火劑就可噴出滅火器換藥。滅火時要保持直立位置,不可水平或顛倒使用,噴嘴應對准火焰根部,由遠及近,快速向前平推進掃射;要防止回火復燃,零星小火則可采用點射。而根據滅火劑的種類不同,滅火器一般又可分為干粉滅火器、1211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種類。干粉滅火器屬於窒息滅火,一般適用於固體、液體及電器的火災;二氧化碳滅火器、1211滅火器屬於冷卻滅火,一般適用於圖書、檔案、精密儀器的火災。

  在這些種類的滅火器中,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一消防公司定要特別注意安全措施。因為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8。5%時會使人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當含量達到20%時人就會呼吸衰弱,嚴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狹窄的空間使用後應該迅速撤離或者戴上呼吸器。其次要注意盡量不要逆風使用,因為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射距離較短,逆風使用可使滅火劑很快被吹散影響滅火效果。此外二氧化碳噴出後迅速排出氣體會從周圍空氣中吸收大量熱量,因此使用中要防止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