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湖龍井資訊平台9月11日訊:“阿裡山珠露茶”為台灣十大茗茶之一,主要產於阿裡山公路沿道的石棹茶區,為最具有阿裡山高山茶代表性的茶葉,喝高山茶的入門首選。早期由於石棹地名並不為人所知,甫一推出就以阿裡山茶名義銷售。因為品質優良,價格合理,隨即在消費者中建立起了口碑。及至阿裡山茶闖出名號,嘉義縣長為推廣地方農業,將梅山、瑞裡、太和等地區的茶葉皆劃入大阿裡山茶區,至此阿裡山茶成為嘉義縣茶區的泛稱,但石棹茶區仍為最著名的阿裡山茶產地。

   石棹茶區種茶,始於七八十年代,引進軟枝烏龍(又名青心烏龍)試種成功,再推廣種植。由於產量不斷增加,為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合理價位,石棹茶區的茶農們共同組建成立“茶葉產銷班”,以維護茶區形像與信譽為最大目標,一心一意做好品質,力求產銷一元阿里山高山茶化。

  石棹茶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即阿裡山公路(台18號省道)59公裡至65公裡處,海拔1200米至1600米之間的山坡地。此處是玉山國家公園的邊緣,村莊所在又是南部聞名的曾文溪、八掌溪兩大溪流上游的分水嶺,背靠中央山脈主峰玉山,遙望南部各阿里山茶縣山區連綿不斷的山巒,有如屏風為障,西南則是一望無際遼闊如谷倉的嘉南平原,的確是人間仙境。

  1976年於台北外貿協會由國際獅子會主辦的“茶之旅”大展中,台灣政界名人謝東閔先生蒞臨剪彩,現場試飲,感覺口感阿里山烏龍茶特佳,將茶葉命名為“阿裡山珠露”,此為“珠露”取名之由來。

阿裡山珠露茶產於嘉義竹崎鄉石棹地區,竹崎鄉位於嘉義縣東方,是台灣新興的高山茶產區。阿裡山公路自嘉義市區起50公裡處,距阿裡山風景區25公裡,茶區分布於海拔1300米至1500米的山坡地,有新辟之公路直達玉山國家公園,車程約90分鐘,村莊所在地名為“石棹坪”,附近茶廠、山莊及店鋪林立。

  此地終年雲霧繚繞,土壤又屬於紅土,故非常適合茶葉生長。所生產的珠露茶因特別的種植環境及優良氣候條件,所以風味獨特,輔以完全手采嫩菁及獨到的焙制技術,使阿裡山珠露茶廣受好評。本地栽培茶樹始於百余年前,由當時滿清之台南府精選茶種,委由梅山之“保長”吳氏於梅山鄉瑞峰、外寮及生毛樹等地區試種成功,後由洪氏引進至石棹地區栽培,目前當地洪氏家族尚保存該種茶樹。

  石棹茶區農友淳樸忠厚,大都以世襲農林為本,大面積種茶始於1980年引進青心烏龍品種,試種成功,當地竹崎鄉公所、農會及嘉義縣政府、農會積極推廣,目前面積有80余公頃,產量雖然不多,但品質優異,香氣濃郁,滋味甘醇,普遍受到愛茗人士的喜歡。

該區茶農為建立產銷秩序,組織有產銷研究班,致力於新技術之開發應用及宣傳等,並約束班員以合理價格銷售產品,頗受消費者及生產者好評。

  石棹阿裡山珠露茶之特色,在於完全手采軟嫩茶菁,焙制方法獨特。茶葉外觀呈翠綠半球狀,茶湯蜜綠色;入口即有一股高山茶特有的幽雅香氣與清純甘潤的滋味;滿口含芳,喉韻無窮,常飲能促進新陳代謝,提神解勞,讓生活充滿高雅的情趣。

  珠露茶外形緊結整齊,鮮艷墨綠帶麗色。茶湯澄清蜜綠,清香撲鼻飄而不膩,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滑耐人尋味,為頂級制茶工藝的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