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夜市”者,夜間之市場也。這種台中美食業態可以說是亞洲國家的一個商業特色。這類市場往往是在夜幕降臨,大商場、大酒店[-1。16%]打烊歇業了,小攤小販們就推著各類小車出動了,白天不能開門營業的臨街小店這時候也拉開了卷簾門。於是,那些燈火通明的小街小巷裡,驟然間熱鬧起來:鍋碗碰撞聲,商戶吆喝聲,顧客的討價聲此起彼伏,彙成一曲極具生活氣息的交響樂。

去台灣,不能不去“夜市”。在台灣,從南到北,幾乎各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夜市。但要說起最具特色且代表台灣風格的夜市,大多數台灣人都會推薦你去台中。倒不是因為台中“夜市”規模大,商品多,而是因為這裡的夜市由於歷史久而更有台灣味。比起台北的“士林夜市”,這裡似乎少了一些現代感,多了一些古樸台中美食推薦與傳統。

逛台中夜市,其實你未必一定要買點什麼,只要你充分地釋放自己的感官,睜大眼睛看看色彩斑斕的商品,豎起耳朵聽聽人聲鼎沸的街道,支起鼻子嗅嗅五味雜陳的空氣,就會深刻感受到生活的真實與美好。

夜市最早出現於盛唐,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夜市在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夜市“買賣晝夜不絕”。還有各種小販、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如今,夜市常是熱帶、亞熱帶國家的重要觀光景點,在大陸許多地方以及台灣、香港等地,夜市更是平民生活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

台中夜市是少不了美食的。中國人“以食為天”,對於美食文化更是津津樂道。由於南北、東西流派分離,各地口味各異,在大陸同一地區的同一家館子裡很難吃到不同風味的美餐。這一現像到了台中就迥然不同了。盡管沒有清清楚楚標明各大菜系名稱,但在台中“夜市”,你一定會被分屬大江南北、橫貫中西文化的美食所吸引,而且一定不必走進那些金碧輝煌、牌匾高懸的大館子,那些燈火通明、煙霧繚繞的夜市街道足以讓你體味到中國美食的方方面面。

台中市位於台灣島西部的台中盆地中央,是台灣中部的經濟、交通、文化中心,也是第三大城市。台中市昔稱“東大墩”,建於清朝,公元1886年(清光緒十二年)曾一度為台灣首府。台中氣候適宜,地勢平緩,兼有灌溉之利,農業發達,以產稻米、甘薯、花生、玉米、大豆、柑橘等為主,為台灣西部著名農業區,這也為其奠定了美食之都的基礎。由於是西部走廊南來北往的轉運站,台中“旱碼頭”的商業集散地功能自然令其成為各地文化的大熔爐。除了融全台小吃於一爐外,由於國民黨撤離大陸帶去的南北人文特色,更讓這裡的夜市具備了“雜燴”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