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重干旱對南方中晚稻生產的影響主要彰化抽肥體現在兩個方面彰化通馬桶:一是部分丘陵山區一季稻因無水灌溉造成干涸裂口,影響水稻正常生長發育,嚴重田塊死苗絕收;二是部分地區雙季晚稻難以栽插,種植面積下降。

高溫熱害是南方水稻尤其是長江中下游一季中秈稻最主要的氣像災害之一。高溫引起不實的主要原因是抽穗開花期的雄性器官受危害,導致花藥不開裂,或柱頭上花粉數量減少,或花粉活力下降,導致結實率下降,空粒增多。影響南方一季稻播種從西南的3月下旬到長江中下游的6月上旬,抽穗開花、孕穗期也從7月中下旬到9月上中旬,因此,從今年高溫持續時間看,盡管各地農業部門采取適度調整了一季稻播期、提高品種耐熱性能等應對措施,但由於高溫時間長強度大,熱害還是對一季稻生長也造成了較大的影響。特別是部分地區干旱與高溫同時發生,對抽穗開花期在8月上中旬的不彰化抽化糞池耐高溫水稻品種產量影響較大,嚴重田塊絕收。

  據農業部水稻專家組調查分析,今年高溫干旱對一季稻生產的不利影響顯著輕於2003年,主要原因是:第一,近年來已陸續淘汰了耐熱性較差的品種,大面積種植的品種耐熱性明顯增強;二是高溫之前沒有台風在東部沿海登陸,各類山塘、中小型水庫蓄水較為充足,灌溉用水情況總體較好;三是各主產區主動調整播期,抽穗開花期盡量避開了8月上中旬。因此,預計今年高溫熱害造成結實率下降的幅度不高於5%,較為嚴重的田塊降幅約在10%左右。

隨著台風“尤特”、“潭美”的陸續抵達和影響,南方高溫干旱得到了較大程度緩解。為確保中晚稻豐收,各地要因地、因種、因苗做好分類管理,並將各項增產措施落實到位。對已進入抽穗開花、灌漿結實的一季稻,高溫過後在水肥管理上,要做到干濕交替灌溉到成熟;噴施尿素、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促進籽粒灌漿,提高千粒重。對、浙江、安徽等地安排在9月上旬抽穗的中粳稻,曬田結束後要及時復水,間歇灌溉;看苗施好穗粒肥,特別對葉色偏淡的田塊,可增施尿素2~5公斤,以保葉增粒重。對南方雙季晚稻來說,目前已處於分蘗末期至拔節期,必須切實加強水肥管理,促弱苗轉壯。在病蟲害防控方面,及時根據病蟲情報,防治好稻飛虱、二化螟、稻縱卷葉螟、紋枯病、彰化包通稻瘟病、稻曲病等主要病蟲害。堅持收割前一周斷水,切忌斷水過早,避免結實不良、產量下降和米質變差。此外,南方晚稻生產還應根據氣像預報及時制定預案,預防後期低溫冷害、台風等重大災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