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少公開做演講的作家阿城今年即將由中算命華書局推出新書。而在本次上海書展上,他也進行了一場關於“河圖洛書”的演講。在演講中他還提到,《紅樓夢》等古裝劇女子回家後還貼著黑片的造型與史實不符。

  流傳的河圖洛書不准確

  這場講座從1985年張光直、杜維明等人在美國的講座談起。當時一個每次講座都出現的河南口音老頭總在講座後站起來說:“河出圖洛出書,沒搞通這個就沒搞通中國文化。”說完揚長而去。

  到底什麼是河圖洛書?阿城最近幾年每年都有幾個星期在中央美院授課,而他即將出姓名算命版的新書《河圖洛書:文明的造型探源》正是他授課的一部分內容。阿城說,宋朝朱熹曾算命免費派好友蔡季通入蜀地尋找傳說中的河圖洛書,蔡免費算命季 通果然帶回了兩幅圖,並稱一幅是河圖一幅是洛書,朱熹便也就相信了。但到了元朝人們才發現,蔡季通實際上找到了三張圖,其中一幅他隱瞞下來,這幅圖才是真 正的河圖,也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八卦陰陽圖的前身,而他交給朱熹的兩幅都是洛書。講到這裡阿城說,今天很多人在算命時用的是朱熹那個錯的圖,“那我們給別 人算命的憑據就太不靠譜了,這要出人命的。”

河圖中的“河”是銀河

  講到這種類似的錯誤時,阿城還提到,在《紅樓夢》等電視劇裡女人著裝時頭上貼了黑片,回了家也不摘是肯定不會的。這種服飾是當時的禮服,女性回家後肯定要摘掉,不可能躺在床上時還貼著黑片。

  河圖最初的原型是一條白色旋轉的龍,所謂的“河”也不是黃河,而是銀河。將銀河畫成白龍,圍繞著中點運轉,而這個中點是北極星。這幅圖在後來演變成了 一黑、一白兩條龍蛇,逐漸成為了今天國人熟悉的太極陰陽圖。河圖上的圖案也影響到了四川彝族的服飾造型,他們的民族服飾上經常會出現早期的河圖圖案。

  洛書是變形的八卦圖

  而蔡季通交給朱熹的兩張圖其實都是洛書,1987年安徽曾經發現一處新石器時代遺址,其中一個玉龜夾著玉板上的圖案震驚學界。而這玉板上的圖案,就是八卦八字算命圖的異形。“苗族這個圖案最多,這本來是從安徽過去的,現在反而在西南少數民族最多,變成了活化石。”

  不管是河圖還是洛書,在中國古代都是藝術形式,在商代時洛書沒有進入主流,而苗族遷徙到西南後,把洛書這種藝術形式發揚和保留了下來。

  阿城認為河圖洛書其實是非常簡單的東西,一點都不復雜,就是遠古時代人民按照星像排布出時間、方向和季節的辨別系統。而掌握了河圖洛書,就等於擁有了權力的合法性,而得到權力的人要想辦法將其神秘化。

  阿城的講座吸引了大量讀者聆聽,主辦方也特意將講座安排在了最大的會議廳進行。不過講座後也有不少讀者表示聽得雲裡霧裡,完全沒有搞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