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七次公開曝出太陽能光熱行業“潛規則”的黃鳴,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再一次走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5月14日,皇明集團黃鳴在太陽谷公開指責“目前國家標准裡沒有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內膽對水的適應性的要求”。在他看來,因為缺乏必要的標准,目前的太陽能產業已經可以用“瘡痍滿目”來形容。

  現在,皇明開始進行戰略轉型。“我們的定位現在已經超越了傳統意義上的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制造商,而是開辟了一個新產業氣候產業。”黃鳴告訴筆者。

  熱水器大潰敗

  十幾年來,我國太陽能產業技術發展較為緩慢三久太陽能,產品標准低,安全事故頻發,太陽能市場一時不知何去何從。

  “不破不立,面臨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市場的大潰敗,皇明正在進行大刀闊斧式的改革,包括戰略、組織,整個行業也要進行改革,迎接新產業和新技術的到來。”在對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市場“死心”之後,黃鳴決心重新尋找新市場。

  近日皇明發布了一系列氣候改善產品,包括太陽能照明燈在內的個人級產品、節能窗在內的家庭級產品以及社區照明等社區級產品。

  “這是一個全新的產業和品類,建立在太陽能國際領先技術基礎之上,但是與傳統的產業相比,產業品類定位、功能和訴求都進行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黃鳴如此宣稱。

  讓皇明轉型的原因,在於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市場的潰敗。

  專家太陽能熱水器分析,十幾年來,我國太陽能產業技術發展較為緩慢,產品標准低,安全事故頻發,太陽能市場一時不知何去何從。

  近幾年,在節能減排大背景、家電下鄉等刺激政策的拉動下,中國三久太陽能熱水器行業經歷了一段高速發展期。不過2011年以來,由於宏觀經濟的走弱以 及地產調控影響,三久太陽能熱水器行業增速放緩較為明顯,數據顯示,2012年全年,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市場零售量同比下降32。26%,零售額同比下降 30。17%,出現市場大潰敗之勢。

  與此同時,光伏產業在2012年也經歷了大動蕩,2012年我國絕大多數多晶硅企業已經停產,下游需求不足,2012年全球電池組件價格大幅下滑,許多中國光伏企業陷入泥沼,如曾經最大的光伏企熱泵熱水器業尚德已經宣布破產重整森林太陽能

  在經過行業地震的陣痛後,整個太陽能行業前途未蔔。家電行業專家羅清啟表示,近幾年來,三久太陽能熱水器行業的口碑非常差,城市市場大潰敗,農村市場又不認賬,行業技術已經十幾年沒有出現較大的創新,如果長此以往,行業只會越做越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