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後期的台灣, 茶葉是最大阿里山珠露茶的生產和出口品,也促進了台灣北部的發展,將產業重心從原本的南部移轉到了北部,對後來台灣文化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台灣早有野生茶,根據諸羅縣志(1717年)記載:“台灣中南部地方,海拔八百到五千尺的山地,有野生茶樹,附近居民采其幼芽,簡單加工制造,而作自 家飲用。”而根據淡水廳志中記載:“貓螺山產茶,性極寒,蕃不敢飲。”這種野生茶就是所謂的“山茶”,目前仍可以在台灣中南部山區發現這種野生茶樹,但與 目前台灣農民栽種的茶樹在品種上並無相關。

  台灣目前所栽種的茶樹品種,是距今兩百多年前由福建移民所帶來的,而台灣早期的制茶技術亦是由福建師傅所傳授。目前台灣所產制的烏龍茶、包種茶等茶類,其產制技術皆來自中國福建省。

  台灣因歷史背景特殊,飲茶文化受中國茶文化、日本茶道和西洋飲茶文化的影響深遠。台灣飲茶文化最早應發源自中國廣東潮洲的功夫茶小壺泡,直至1970 年代起,經由台灣茶界人士的不斷鑽研傳習,點滴融入了中國文人美學、佛教禪宗觀照、以至日本茶道思考與台灣現代生活氛圍,才逐漸演化成現今台灣特有的飲茶 與生活哲學,並以台灣茶藝一詞泛指所有與茶相關的技藝,如種茶、采茶、制茶等技術;茶具的設計與創作;泡茶、飲茶的禮儀與程序;茶文化與藝術、生活、宗教 的結合與交流等。

  台灣飲茶的歷史甚早,早在西元17世紀以前台灣原住民便已有采野生山茶制茶飲用的習慣。但茶在台灣真正的興盛,主要是18、19世紀間,由來自中國的 柯朝、林鳳池、張乃妙與張乃干兄弟等從福建一帶逐步引進茶苗與技術,於台灣北部瑞芳、木柵與中部鹿谷凍頂山一帶辟園植茶、制茶;之後,19世紀中葉,來自 英國的茶商約翰杜德的寶順洋行首度將台灣烏龍茶引介至海外並獲得成功與口碑後,正式展開了台灣百余年以外銷為主的制茶史。

  1970~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人們對於生活與飲食有了新的追求,於是各地“茶藝館”紛紛成立,成為人們游憩生活裡很重要的品茗空間。

  阿裡山珠露茶產於嘉義竹崎鄉石棹地區,竹崎鄉位於嘉義縣東方,是台灣新興的高山茶產區。阿裡山公路自嘉義市區起50公裡處,距阿裡山風景區25公裡, 茶區分布於海拔1,300公尺至1,500公尺之山坡地,有新辟之公路直達玉山國家公園,車程約90分鐘,村莊所在地名為“石棹坪”,附近茶廠、山莊及店 鋪林立。

  此地終年雲霧繚繞,土壤又屬於紅土,故非常適合茶葉生長。所生產的珠露茶因特別的種植環境及優良氣候條件,所以風味獨特,輔以完全手采嫩菁及獨到的焙 制技術,使阿裡山珠露茶廣受好評。本地栽培茶樹始於百余年前,由當時滿清之台南府精選茶種,委由梅山之“保長”吳氏於梅山鄉瑞峰、外寮及生毛樹等地區試種 成功,後由洪氏引進至石棹地區栽培,目前當地洪氏家族尚保存該種茶樹。

  石棹茶區農友淳樸忠厚,大都為世襲農林為本,大面積種茶始於1980年引進青心烏龍品種,試種成功,當地竹崎鄉公所、農會及嘉義縣政府、農會積極推 廣,目前面積有80余公頃,產量雖然不多,但品質優異,香氣濃郁,滋味甘醇普遍受到愛茗人士的喜歡,並蒙賜名“阿裡山珠露茶”,於1987年10月28日 舉辦命名發表及茶葉展示會,圓滿成功。

  該區茶農為建立產銷秩序,組織有產銷研究班,致力於新技術之開發應用及宣傳等,並約束班員以合理價格銷售產品,頗受消費者及生產者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