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那裡缺了,這專營阿里山高山茶裡就會圓。走出住的酒店,隨便走進了一家名叫“日出”的商店買茶葉,就聽到了久違的鄉音。

一位老人,身後跟著一條很肥的狗(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各地的狗都肥頭大耳,像個紈绔子弟)和一個小男孩。忙上前打問,果不其然,是位山東籍阿里山高山茶大陸老兵。

老人姓王,曾是空軍,1949年來台,1980年退役,落戶在嘉義縣阿裡山鄉中正村(臨村叫中山村),並從林業局買下了這座下面可以做店鋪,上面可以住家 的房子。老人有4個女兒,一個兒子,還有三個孫子。老人很自豪地告訴我,他的兒女門都受了高等教育。四個女兒有的嫁到了歐洲,有的在台北工作,只剩下小兒 子繼承了他的店。他每天坐在店裡,喝茶看電視,遇上山東來的客人,就聊聊家鄉。

老人的店是山腰中唯一塊平坦地,阿裡山的酒店、商店和飯館都集中在這裡。要上山的人可以從這裡徒步,也可以乘坐森林小火車。所以,這店生意興隆也是自然。

問起生意和故鄉,老人就有些激動。生意20年來一直很好。前幾年他和老伴看店,現在老了,把生意交給了兒子和兒媳婦。兒子到底是年輕人,眼光遠,心眼活。他把茶葉通過阿里山茶“小 三通”,從金門或馬祖運到福建和廣西銷售,很是賺錢。故鄉,他從1970代年開始,接連回去了五次,就再也沒有回去。近幾年他把兄弟和姐妹都接來台灣住 過,只要能見到家裡親人,就解了相思之苦。不過,聽說這幾年家裡變化很大,祖國大陸市場也很大,秋天他准備帶著老伴和孫子,兒子和兒媳婦回去,准備在青島 海邊買房子,看看能不能在那裡開個專營阿裡山高山茶的商店。

說到回去開店,老人的兒媳婦就有些顧阿里山烏龍茶慮。她在這裡接待很多大陸客人,有些人盛氣凌人,讓人很不舒服。要是討價討不理想,就諷刺說,這麼多年了,你們還是那點出息!我們開店賺錢,但不賺沒有尊嚴的錢。這樣我們寧可不賺他的那麼錢!

關於老兵的話題,我一直想多聊聊。老人說他過得很好,但有些過得並不好。那些人,一輩子在台灣沒有成家,現在跑到大陸找來20多歲的老婆,結果,把錢騙光了就跑!多可憐!

和老人講起10年前在美國舊金山的一家中餐館,也遇到一位由台灣去美國的山東籍台灣老兵。講他看到家鄉人的激動,講這麼多年來,一想起他一直站在我們餐桌 旁邊,對我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情形,總讓我想流眼淚。老人家嘆了一口氣說!哎,誰不想家,誰不愛國呀!人心都是肉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ongzi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